联合国华——中国最专业的企业管理系统服务商
当前位置:国华咨询官网 > 企业文化方案
如何建设企业文化
  • 价 格:市 场 价:
  • 商品类别: 适合对象:
  • 商品库存: 商品货号:
  • 客户评价:
商品详情
内容简介
 问题:企业文化建设——

领导要搞企业文化建设,要求根据各部门的特点作一些文字的东西,如标语之类。这是不是企业文化的形式之一?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,体现着一个企业长期积淀的文化内涵,以前我公司没有进行总结和刻意地开展这项工作。现在是不是可以以这种方式入手?还有哪些更好的方式?还需要作哪些工作?

問題回答: 

通常,企业文化的建设包括了形象与环境层面、制度与管理层面、行为与习惯层面、价值观和理念的层面。一般来讲,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以后,老板对于企业的价值观会有一个比较成形的考虑(虽然通常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、或说不出来),潜意识里就会对于员工的行为方式、工作方法作出评判,就会有要用企业文化建设统一员工行为习惯的意识,即使他的观念未必是正确的。

但是他不一定从哪里开始提要求,比较可能是从比较浅层的企业形象开始提要求;也可能是从稍微深一点的流程、制度、管理方式上提要求;稍后也可能会从管理者、员工的行为习惯与知识技能方面提要求(这就比较深了);最后才会上升到反思其价值观念、管理理念是否与企业发展方向、发展战略相符的程度(这是理想状态),这就进入企业管理的良性阶段了。

老板提出来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,是企业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信号,无论它是指的那个层次的企业文化。从某个层面开始,一步步的深入、扩展下去,一定会对企业的良性发展有好处,反过来也可能会对老板的思维和行为有一个审视、反省的作用。

当然,作为操作者,一定要先了解清楚——老板到底是要求从哪里开始,别白忙活了。
 
企业文化本应该是企业运行中自发形成的,难道通过咨询才能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了?

如果说做企业文化咨询是对现有企业文化的提炼,那么提炼出的如果都是负面的呢?一个健康的企业估计不会去找咨询公司去找自身文化上的原因,所以负面因素肯定大于正面的。

那么就存在一个问题——企业文化咨询提供的企业文化是提炼出的企业提倡的好的东西,取精华,弃糟粕。如此,企业文化有何个性而言,大家都参考先进管理理论就是了?

咨询出来的企业理念如何植入企业,怎么执行?

问题解答:

有些时候,企业文化与人的健康有相似之处。

 对于一个人来讲,你不可能将男人变成女人、高人变成矮人、黑种人变成白种人,不可能逼迫他从事你觉得应该、但是他根本不适合的工作;但是,你可以根据他个人的志向、职业选择,帮他改变外在形象与行为举止、帮他提升知识技能、帮他提升思想高度、帮他强身健体、帮他延年益寿。

将企业拟人化以后,试想一下:

——当企业作战略选择时,是否可以帮他澄清一下他的志向?
——当企业执行落实战略时,是否可以帮他澄清一下价值观念与主张?
——当企业建立组织时,是否可以帮他澄清一下组织的文化特征、建立合适的组织模式?
——是否可以帮他调整、优化一下企业的行为方式、业务流程体系?
——是否可以帮助他澄清和营造适合的文化氛围?
——是否可以帮助他澄清和营造策划一个适合的企业形象?
——是否可以帮他不断优化、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来“延年益寿”?
前提问题是,作为咨询和被咨询的人,我们想明白这个基本道理了吗?
客户案例

质量控制点培训

优秀班组长管理培训

AS9110及GJB9001B培训

友情链接

 
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甲12号国家广告产业园区2号楼2层 电话:400-854-1854 邮箱:bjuigh@163.com
京ICP备16008081号-1   Copyright © 2015 - 2016 UNITE GUOHUA. All Rights Reserved.
联合国华(北京)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扫一扫,企业管理免费学